百里云天

-=心生羽翼 用笔翱翔=-
思达未来 行为明天 活在当下

故乡

        午夜听着《故乡》(许巍)的歌,勾出了一丝丝对曾经生活过的那个小村落,故乡的记忆。也许现在哪里已经完全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,恍如隔世的生活也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留在了那个年代,只剩下偶尔能回味的碎片式的记忆。

        我想我会一辈子记得故乡的味道:有自己采摘来的美味山野蘑菇;有爷爷奶奶做的泥鳅炖豆渣;有自己扛着钓竿在小河里钓回来的鱼做的那纯正的鲜汤;有在自家地里偷着吃高梁的清甜;有老爸从湖里捞出的大大的田螺美味……我也还依稀的记得家乡的气味:有清晨上学路上一路的茶花清香;有放牛躺在草地上的侵入心扉野花和芳草的气息;有家家到了傍晚随着炊烟飘来的饭菜之香;有夏日暴雨纯净雨水的气息;不过当然也有顽皮耍弄的牛粪的臭气;也有在农作的时候身上不断冒出汗水的气息……

        而漂泊至上海的我,除了整天幻想着“世俗”的成功。每天能吃到的味道都是无数添加剂弄出来的“化学”饭菜,能闻到这个城市的气息,也只有时髦女人们的香水和偶尔在江边并不干净江水的刺鼻气味,以及无处不在的汽油燃烧的气味。我也无法用什么气息和味道来形容这样的一个所谓现代化都市。也许只有“人民币”的气息和宁人窒息的“浮躁”能代表这个城市的气息和味道。

评论

© 百里云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